close

20150420_185401  20150420_191043  

         要不是今晚在畬室,我可能不知道巧克力已經像紅酒一般,開始大行『品巧克力』的風潮,如同了解紅酒要從葡萄種開始一般,巧克力也從探究可可豆的品種、產地、莊園、比例到發酵、產生風味開始,到口中溫度融化巧克力的速度、口感與前中後段的風味變化為止,無疑都讓巧克力從口袋甜點蛻變成精品藝術,走進廣饒無盡的品嚐殿堂,而這風潮乃是起始於法國單品巧克力(gourmet chocolate)的盛行。

       今晚品嘗的單品巧克力有4款,上方右圖中排4顆花紋相同的自左而右分別是Valrhona Tainori 64%、Valrhona Manjari 64%、Valrhona Kalingo 66% 以及Chocolaterie l'Opera Madong 70%。每一款都大大顛覆記憶中巧克力的味道。(下排落單的一顆是77乳加巧克力,哈哈哈哈,就是對照組的意思。)

 l   Valrhona Tainori 64%,是一款『苦甜均衡』的巧克力,對比鮮明,卻又不斷融合。細細咀嚼後,交互融合的苦與甜隨著唾液到後段,會釋放一股清淡又高雅的酸,吞嚥後,淡酸又引出甘味,整體味道就是均衡又怡人。

 l   Valrhona Manjari 64%,這是我第一次在巧克力中嚐到鳳梨的味道,當鳳梨的酸甜香味突然在味蕾間綻放時,真是令人不可置信,後來老闆才解開謎底說,Manjari剛開始會有紅莓果香氣,後段才出現野性奔放的鳳梨果香。我好喜歡這自然的熱帶水果甜酸香,是說,可可豆的原生地就是中南美洲,有熱帶水果的香氣應該也不意外才是。

 l   Valrhona Kalingo 66% ---則是屬於香料調巧克力,有香草、肉桂及荳蔻的特殊氣息,微弱細膩的辛香味,被柔軟的奶韻包覆,讓巧克力綻放迷人的層次。

 l   接下來是Chocolaterie l'Opera Madong 70%,這是我最愛的一款,因為那煙燻味真是太令人痴迷上癮了,老闆描述得非常高雅,說是煙燻酸香與醇苦木質味併肩而行,雖然我覺得一不小心,煙燻火腿的味覺記憶彷彿也會一起浮現,但卻完全無減這款單品巧克力的豐華。

 

接著,就是畬室的鎮店之寶---法式夾心巧克力。

20150420_191130-2    

這簡直是藝術品吧.

由左至右最左邊就是取用店老闆名字中的最後一個字"畬",可見老闆對這款巧克力的用心,中上那顆名叫"Manjari",中下方是"香草炸藥",最右邊是"雪莉桂圓",其中雪莉桂圓是用我最愛的那款有煙燻木質風味的Chocolaterie l'Opera Madong 70%製成,搭配宜蘭噶瑪蘭雪莉桶威士忌,以及嘉義中埔鄉柴燒桂圓,這款老闆以台灣風味為主軸的夾心巧克力創作,將在地化的概念發揮極致,是繼吳寶春師傅之後,再在我心中燃起以台灣為傲的熱情。感謝畬室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讀書靈光e乍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