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hotoGrid_1427561493673

今天的筆記是301E菜單。301E菜單中雞肉清湯,又稱黃金清湯,套句老師的話說:是丙級西餐考題中,少數幾道給人喝的....我的媽媽丫,真不知該開心還是擔憂的咧~     

黃金清湯的煮法是我第一次見識到,所有材料是進冷鍋冷湯,這還不夠,還要加入冰塊,讓湯冷到底就對了,這樣湯不易煮熟,才不會吸附雜質,湯汁才能清~清~清!厲害!

 

  • Tuna Fish Salad Sandwich鮪魚沙拉三明治
  • Chicken Comsomme with Vegetable Brunoise雞肉清湯附蔬菜小丁
  • Pork Chop in Brown Mushroom Sauce with Turned Carrots煎帶骨豬排附褐色洋菇醬汁
  • Chocolate Mousse巧克力慕斯

 

一、清洗各項工具&擦乾

        瓷盤→調味碗盤→用具→鍋→刀具→砧板→抹布 +酒杯拿去冷藏

二、清洗各項食材

      乾貨加工蔬果肉(由大到小,由4隻腳到2隻腳)

三、分配食材

項目

食材

香料

調味

雞清湯

4種調味蔬菜(末) 4種調味蔬菜(小丁)+雞胸肉+焦糖化洋蔥+蛋白

月桂葉、黑胡椒粒、百里香

豬排

豬排+洋蔥+洋菇+橄欖型胡囉蔔

白酒+雞高湯

醃料:鹽+白胡椒+麵粉

慕斯

蛋+巧克力+鮮奶油

蘭姆酒+香草精

三明治

鮪魚罐頭+洋蔥+西芹+美乃滋+吐司

 

白胡椒粉


 四、切割食材

20150321_140007  

 

項目

食材

切割法

雞清湯

紅蘿蔔

橄欖型*6顆

(*)食指長度+大塊1開6,小塊1開4

4種調味蔬菜 (1/2)

碎末

4種調味蔬菜 (1/6)

小丁0.3cm正方

(*)青蒜用白的地方切丁,對切後內層不要用

雞胸肉

焦糖化洋蔥

完整圓型1.5cm*2片

豬排

豬排

沿著骨頭與肉接縫處刺洞

(*)若要拍肉,切記不可直接在砧板上拍,一定要墊保鮮膜或塑膠袋

 

洋蔥(1/6)

碎末

 

洋菇

慕斯

 

(免)

三明治

鮪魚

自罐頭倒出絞碎

洋蔥(1/6)+西芹(1/6)+酸黃瓜

碎末

 

  四、製作流程

1. 雞清湯→4種調味蔬菜(碎末)+雞胸肉泥+焦糖化洋蔥+月桂葉+黑胡椒粒+百里香+1200cc水一起入湯鍋用打蛋器攪拌 then +蛋白 then +5cc白酒 then +1個小馬口碗的冰塊→中小火煮1.5小時。

2. 用木匙刮底以免食材沉澱→開始成型後,用木匙於鍋邊播出空隙讓湯透氣!!!!煮至小滾後,不可再攪拌→至茶湯的顏色。

20150321_143604 

3. 川燙4種調味蔬菜(小丁),以胡蘿蔔作為是否煮熟之指標→濾掉熱水,並以生飲水泡著。

4. 起高湯鍋,胡蘿蔔削橄欖型→入鍋煮至熟透→撈出後+鹽+奶油翻炒→盛盤前用紙巾吸掉多餘湯汁。

5.  豬排→+醃料: 鹽+白胡椒+麵粉→入黑鍋煎 then +5cc白酒→換盤進烤箱。

6. (煎鍋不用洗)直接+洋蔥炒 then +洋菇炒,至洋菇出水+雞高湯+豬排,至豬骨邊的肉近白色(不帶粉紅色)→盛盤前用紙巾吸掉多餘湯汁。

7. 湯汁+鮮奶油+鹽+白胡椒粉調味煮至濃稠。

8. 慕斯→鮮奶油打發至固狀→蛋白+糖20g打到乾式發泡→用川燙3.的湯鍋為底,隔水加熱,打蛋黃+蘭姆酒+香草精+一大匙水打,期間須離火,來來回回至乳白色。!!!! 每打好一樣就要包保鮮膜進冷藏

20150321_163138  

9. 巧克力在白色砧板上切碎一樣用川燙3.及7的湯鍋為底,上面用鋼盆融巧克力+蛋黃+ 蛋白+鮮奶油依序加進巧克力攪拌均勻→用擠花袋擠入酒杯→包保鮮膜進冷藏。

10.三明治→用罐頭蓋壓住鮪魚擠出水份→放入白鐵煎鍋+洋蔥+西芹+酸黃瓜+美乃滋+白胡椒粉攪拌均勻。!!!!如果出水,要用漏斗濾掉→土司擠上美乃滋細細3條就可以了,填上鮪魚料,再蓋上吐司→用手掌壓一下→去邊。

11. 漏斗+砂布濾蔬菜湯。!!!!不可以整鍋湯倒進漏斗,要一勺一勺舀進漏斗

成品展示囉~老師說豬排的醬汁多了點,收乾點就很好喔

20150321_174647  

arrow
arrow

    讀書靈光e乍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